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来源:
本站
作者:
责任编辑:
何雯雯
发布时间:
2021-01-27 03:38:48

摘要: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是经广西区教育厅备案、来宾市教育局批准而设立的以航空类专业为办学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位于桂中腹地,有中国糖都之称的“来宾市来华投资教育园区”。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一)学校概况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是经广西区教育厅备案、来宾市教育局批准而设立的以航空类专业为办学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位于桂中腹地,有中国糖都之称的“来宾市来华投资教育园区”。毗邻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原柳州师专)、来宾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来宾市体育馆。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举办者均为广西旭日航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享一个校区的所有办学资源,教学实训和生活运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学校以一流师资队伍为基础,本着“志存高远、光耀蓝天”的校训,严格执行“崇德重智、务实创新”的校风精神。坚持“航空特色、知行合一、因材施教”的教学指导方针,以一流、强大的师资队伍,将传承知识与创造知识有机结合,把培养人才与服务社会紧密挂钩,着力打造一个受行业欢迎、让政府放心的中国航空工程师摇篮,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培养应用型航空产业专门人才。学校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中国AOPA”)联合办学,优势互补,着力打造航空航天专业特色,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级别应用型人才,帮助莘莘学子圆蓝天梦想。

(二)办学基本信息

目前,学校建有标准田径运动场、标准室内教学楼、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学生宿舍楼、实训楼、教职工宿舍、标准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图书借阅室等设施。

(三)学生情况、专业设置

截至202012月,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874人,生源主要来自广西区内。为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西南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服务来宾和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总体规划。以培养应用型航空及相关工程技术、技能人才,以服务于广西及全国航空企业、生产建设需要为主要目标,满足全国航空企业、交通运输、工程建筑及相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学校开设航空服务、汽车制造与检修、民航运输、会展服务与管理、通信技术、机电技术应用、工程造价、会计、社会文化艺术、飞机维修、智能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与管理等12个专业。

(四)办学定位

学校是一所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层次为专科,以培养应用型航空及与之相关的工程技术、技能人才,以服务于广西航空企业、生产建设为主要目标,满足全国航空企业、交通运输、工程建筑及相关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五)教学、设施设备

学校总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已投资7.5亿元,完成21.06万平方米的校园建设,建成教学楼4栋、公寓楼8栋、实训楼1栋、学生服务中心1栋,以及5万平方米的室内外体育运动场等设施,可以容纳8000名在校生;已经建成飞行仪表仪器实验室、航空飞行模拟实训室、飞机实训场、发动机实训室、飞机电子设备实训室、语音教室和实训室、形体训练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等教学和实训场地,拥有纸质图书7.8万多册、电子图书40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000多万元。第二期计划投入约2.5亿元,发展规模为15000-20000名的中职和高职在校生。

(六)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共享所有师资,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77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本科学历41人。另外还聘请一些中高职院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教学和从事实训指导工作。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教师学历全部达标。

2020年,我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加快推进以教师聘任制为核心的全员聘任制改革,逐步形成人员能出能进、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局面。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分配制度向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师倾斜,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考核,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努力做到以事业凝聚人,以创新吸引人,以爱心团结人,以机制稳定人,打造了一支特色鲜明、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与高校联合培训与外引的办法,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同时抓好校内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增加设备、提供时间、场地的办法为教师进修学习创造条件。努力打造一支品德良好、爱国爱教、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每周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会分享教学心得,以及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并邀请校外行业的专家开展课题讲座,使全体教职员工了解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基本方法和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行业专业知识水平。

二、政策及保障

(一)政府支持

来宾市政府十分重视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2020年学校与政府联系更加紧密,教育局多次与校领导就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商讨。

(二)校企、校校合作及就业保障

学生入学时,我校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对口升高职协议》,升学方面,学校升学对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校,可升读高职深造,主要以航空服务、民航运输、飞机维修等航空类特色专业为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自我提高机会。就业方面,学校共享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资源,与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西南区域职业教育基地,参与中国AOPA承办的航空职业教育展会、航空技能竞赛以及航空专业人才培训等项目,参与建立研究院、航空企业,研发、生产、运营轻型飞行器,形成产、学、研一体化良性互动发展模式。与国内汉来无人机学院(深圳)有限公司、航大汉来(天津)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汉来飞机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知名航空关联企业合作资源,为学生实习、就业等提供了强大保障。

三、学生发展

(一)学风建设

学风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学风建设要充分调动全体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这与学校“勇毅 专精 学以致用”的学风精神在内涵上高度一致,学风兴则校风兴,校风兴则校园兴。

1.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工作原则,坚持 “每天一汇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公告”的课堂考勤制度。通过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多部门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学校建立校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值周制度(试行)的规定》,通过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召开学生干部交流会、开展校风学风建设大讨论等形式,结合学校各部门力量,统筹开展校风学风纪律整顿工作,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惜时勤学、刻苦钻研的学习习惯。学生课堂出勤率达90%以上,以制度促进校风学风的形成,取得阶段性成效。

2.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1)开展新教师、学生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为加强新教师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8月学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暑期培训班, 9月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班。这是教师培训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新教师了解高校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培养良好的学风,掌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基本方法,杜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提高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风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2020年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以“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入学适应与职业发展”“学风养成与学业规划”“发展与成长”“校规校纪与安全管理”“专业介绍”等为主题,对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奠定良好学风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稳住基础文明,促进学风建设。学校构建学生工作小组,加强对课堂纪律、晨练、早晚自习等文明基础建设监督工作,建立透明运行机制,并对违纪违规进行预警,每周安排值周老师小组对班级课堂纪律、早晚自习等进行检查,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发展。

(4)加强日常工作中的监督和约束。开展教学巡视和教学督导工作;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在教学初期,学校领导带头进行教学巡视,了解教师及学生上课的基本情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学习先进经验,学校主动到兄弟院校开展学习调研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对于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学生管理和发展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重新修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军训管理、违纪处分、违纪申诉管理办法、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草案)、学生考勤制度、学生奖励、学生公寓管理等方面重新进行了制度修订,进一步规范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

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为目标,秉承“崇德、尚技”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促进就业为宗旨,学生活动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要求加入团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

(三)学生资助情况

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和助学工作情况。2020910月,学校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做好中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等相关文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安排专职资助工作人员每月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中更新审核获得免学费、助学金的同学名单。11月,将2020年拟获得免学费1744位学生名单、国家助学金640位学生名单、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6位学生名单录进系统,完成信息录入工作。
    同时,为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品质,我校在校内设立学生勤工俭学岗位,鼓励和提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健康、有益的勤工助学活动。按学校实际情况需求,设置5名勤工助学岗位,并且给予每月300元补贴,改善贫困子女的生活。

(四)加强学校团委建设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共有共青团员100人。学校在新生中普遍开展入团启蒙教育,积极开展创建各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以青春正能量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传播主流文化,展现青春风采。是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思想表现、学业成绩、其他先进性体现等方面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考核。

(五)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发展

1.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

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三风”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引入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扎实开展“抓小事工程”,推进“细节文化”建设,使全校师生在追求精致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我校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为契机,整个校园美化、绿化、净化,校内陈设与布置合理,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整个校园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定期开展班级特色团日活动及特色班级活动,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以主题引领活动,用活动渲染主题。在植树节、教师节、国庆节等时机开展益教活动,积极参加自治区、市和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比赛及开展特色专题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校田径运动会、拔河比赛、篮球赛等比赛,组织大合唱、文艺汇演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3.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级管理。

主抓班主任队伍建设,有效管理班级。开展“心理辅导、主题班会”等活动,丰富了以“热爱祖国、感恩学校、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敬老师、遵纪守法、适应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内涵;对日常班级工作实行“日检查、周公布、月考核和奖励”,师生关良好、班风渐好、校风渐正、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满意度高的新局面,一批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新生的稳固率大大提高。

(六)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素质测评是对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的测定和评价,测评的内容包括思想素质道德、发展性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这三个方面的测评,设定的测评指标是评价学生的基本依据,是学生发展的导向目标,同时也是人才素质培养的重要手段。

思想素质道德方面,学校将学生参与的校内实践及社会实践引入学生素质测评中,积极倡导学生参与校内外活动实践;在军训期间,学校对突出事迹的个人及集体给予表彰,引导班级及个人向之学习,同时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七五”普法、党的基础知识教育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发展性素质方面,学校定期开展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田径运动会、迎新元旦文艺晚会等活动,同时鼓励学生自发组织参与非学科竞赛如书法、征文、演讲、朗诵等比赛。

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学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及创新能力,在课程中很好的将理论知识和课外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在后期的工作中还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普通话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技能考试,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技能比赛方面,今年10月,组织学生参加来宾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12月组织25名学生参加2020年来宾市中职生技能大赛模特表演、电气安装、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学前教育、英语职业技能等6个项目的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赛事活动,充分展示学校职业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成果和职业学校师生风采。尤其是空中乘务学生不仅在校内开展相应的技能比赛,还主动报名参加各类中职学校参加的各类技能比赛。

(七)党建情况

2020年,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按照“星级”标准,努力在“凝聚党员智慧,激发教师活力,建设和谐校园”上下功夫,夯实支部日常管理,最大化激活党员主体意识,党支部“两化”建设持续推进、组织生活质量成效明显,“两个全覆盖”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现有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教职工2名,覆盖了学校领导、教师、教辅和校医岗位,党员旗帜高高飘扬,党的工作有效促推学校全面建设,温暖每一名师生员工。

四、教育教学改革措施的经验做法

(一)课程建设

1.侧重实践教学

学校本着以就业为导向,以实用为原则,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掌握必要理论的基础上增加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工学结合,工学交替,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因此,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践课等5个课程类别,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突出的专业技能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2.设立特色专业

继续加大特色专业建设,以特色专业引领,优化专业结构。同时适应市场主导方向,2020年学校新增了社会文化艺术、智能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形成了以航空特色为主、其他专业为辅的专业建设。

3.加强实验实习条件建设

更加注重学生技能的培训,加大学生实验、实训设施、阵地建设,根据不同专业特点为学生开设室内实训、室外实训,校内实训、校外实训等实训场所,并按教学要求配足配齐实训设备设施。此外,与深圳、广东等地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意向协议),为学生在校内、外建设实训基地,不同层面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

(二)教学质量监控

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落实教学督导、评课制度,严格教学管理。学校继续加大了对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的听课、评课考评力度。各系部开展公开课及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不仅推进了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增强了教师的责任心,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业务学习。教学督导员每周不定期地听课,抽查教师教案,检查教师授课情况,把教师的教学成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三)教学条件建设

1.校内外实习、实训场地建设

在原有实训条件的基础上,学校今年继续加强与中国AOPA的办学合作。此外,不断健全学生实训基地建设网络。目前,学校建有校外实训基地11个,校内实训基地10个,现有教学飞机3架(安-26、初教-6、运-5)、不同类型航空发动机8台、航空器材仪器设备238件(套)。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有机载设备实训室、飞机部件实训室、航空发动机实训室。规划建设的还有航空教学模拟机中心、金工紧固件实训室、密封与防腐实训室、静电防护实训室等。

2.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建设

主要教学仪器设备飞机3架(安-26、初教-6、运-5)、航空发动机8台、航空器材仪器设备238件(套)、航空器材、仪表、设备、系统等

学校在用教室59间,其中多媒体教室22间,一般教室26间,机载设备实训室1间,航空发动机实训室1间,计算机房3间,制图室2间,形体训练室2间,电子实训室1间,电工实训室1间。

2020年学校图书馆馆舍总面积合计3238.7㎡;学校共

有纸质图书78597万册。

五、招生与就业

   (一)就业质量

2020年,我校毕业生人数247人,均直接对口升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就读,秋季毕业生193人,其中直接对口升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91人,31人对口升入区内各高等学校就读,57人通过学校推荐,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学生自行择业等方式就业,就业率达到94.33%,高于自治区要求就业率90%以上。

(二)职业发展

2020年我校土木水利类专业毕业54人全部对口升入高职院校,加工制造类毕业22人,有17人对口升入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毕业131人,有84人对口升入高职院校,有42人选择就业,有5人处于就业择业状态,信息技术类毕业24人,有12人对口升入高职院校,有8人选择就业,有4人处于就业择业状态,旅游服务类毕业16人,有9人对口升入高职院校,有3人选择就业,有4人处于就业择业状态。处于就业状态的57人基本集中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主要在城区择业。在就业的57人中,薪资1000元以下的有3人,薪资2000-3000元的有52人,薪资3000元以上的有2人。

在2020年毕业生直接就业中,基本上没有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所以在就业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渴望获得更多的提升,现在也是我校注重培养学生技能培养的方向,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技能型人才。近几年,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主要指标,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以“学生体验满意度”为核心,学校每年对学生进行学生体验满意度测评从,测评满意度基本在90%以上。通过这些测评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学校的学习生活及设施存在的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让学生做主人翁,做社会的接班人。

(三)学生实习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建立完善实习管理、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学校有明确的专门管理机构及管理责任人。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实习前学校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并对实习单位进行资质检查学校和实习单位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实习后对学生进行有效评价,并作为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三是增强实习保障。加强企业学院、职业体验中心、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实体的建设,提高实习的硬件条件。学校、实习单位和学生或学生家长签订“三方协议”,约定项目、时间、安全管理及报酬等相关内容,明确校企双方的责任义务、权利。学校与实习单位共同落实顶岗实习学生的保险责任,为所有实习学生购买责任险,提高实习的安全保障。

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一)生源招生带来的挑战

1.新办学校社会影响力不足,学校品牌建设需要过程

我校为2016年正式招全日制中职在校生,属于新办的民办学校社会影响力不足,学校品牌建设和影响还需要一个过程。

2.社会对航空前景的认识不足

通航产业处在黄金发展时期,有望成为下一个汽车产业。但是,广西作为全国西部发展地区,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还不够兴旺,社会对航空产业的前景未来还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由于社会对航空知识认识的不足,促使学生、家长、中学对于我校的选择更加充满疑虑。

3.学生对就业前景没有信心

航空产业虽然在北上广等地蓬勃发展,但在西部地区,社会对航空产业的认识仅停留在对飞机场、飞机、直升飞机等基础认识上,学生对于就业的前景也是选择大学最为关心的问题,就业前景的好坏与否仍然是目前广大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二)提出的改进措施和办法

1.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力度需不断加大

2020年学校教学诊改活动开展后,从人才培养要求方面看,现有的学生实验实训基地仍无法较好的满足教学需要,学校需在人、财、物力上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健全学生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网络。

2.师资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

学校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进行专业调整优化工作开展之后,将学校定位为航空类专业办学特色,以航空服务、民航运输、飞机维修三个专业为特色专业的职业学校,而学校地处广西来宾市,属于欠发达城市,学校成立不久,资金等资源较为紧缺,从地理位置、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上与大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师资总数量不足。学校教师教学工作量非常大,导致教师长期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影响教学质量,无法保证教师参加教学研究、学术交流、科研开发、培训进修和企业实践调研,教师整体素质得不到提高。

(2)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一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不合理。普遍存在年轻教师多,职称结构不合理。二是专业课指导匮乏。普遍缺乏生产一线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差,专业技能、教学能力不足,职业技能较缺乏。有的专业实训教师严重匮乏,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无法保证,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三是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缺乏。特别是新增的专业,缺乏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梯队不健全,开展创新能力弱,专业建设发展滞后,给人才培养带来困难,限制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由于教师总量不足,教师的教学工作处于超负荷状态,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动手能力和培训进修无法保证;在引进教师、培训教师的力度上有待加强,政策上有待完善。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教师培训活动较为欠缺,需要加强建设管理。

3.科研学术氛围不够浓厚

学校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的师资大部分是青年教师,关注点仍处于解决温饱问题阶段,对科研关注度还不高,亟待学校建立系列激励机制,促使教职工将更多的注意力从温饱转移到学术研究上来,以学术研究助推教改向横纵面扩大、深化发展。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人才引进面对的困难

(1)地域问题。一是来宾市在广西的地域性。由于来宾市高等教育发展起步较晚,高等教育的人才储备较少,而南宁、桂林和柳州市的高等教育教师骨干不愿到来宾工作,无论是航空专业还是非航空专业人才引进都非常困难。而是,航空专业的南北地域性。航空类人才多集中在北方,即使在南方也主要流向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虽然学校的福利待遇在广西区内已高于同行业水平的30%,但相较于上述地区,仍不能类比。

(2)行业门槛。目前广西只有一所航天类的中职学校和高校、区内资源相当稀缺,航空类行业相对封闭,不易进行交流合作。

2、资金引进困难

1.举办资金不足。学校的举办者是广西旭日航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属于社会团体,目前资金紧张,直接导致学校的运营受资金的限制。

2.收入来源单一。学校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学生缴纳的学杂费,目前不存在社会服务收入和政府资助等。

3.融资渠道单一。学校银行借贷占据了融资的主要部分,学校获得银行贷款的途径比较单一导致融资受限。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

                                                                                                                                                  2020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