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2019年度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何雯雯
发布时间:
2020-02-21 22:50:09

摘要: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2019年度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来宾市旭日职业技术学校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备案、来宾市教育体育局批准而设立的以航空类为办学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于2019年2月28日更名为“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学校位于桂中腹地来宾。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高职)同在一个校园,共享所有教学场地、资源等。学校总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已投资7.5亿元,完成21.06万平方米的校园建设,建成教学楼4栋、公寓楼8栋、实训楼1栋、学生服务中心1栋,以及5万平方米的室内外体育运动场等设施,可以容纳8000名在校生;已经建成飞行仪表仪器实验室、航空飞行模拟实训室、飞机实训场、发动机实训室、飞机电子设备实训室、语音教室和实训室、形体训练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等教学和实训场地。第二期计划投入约2.5亿元,发展规模为15000-20000名的中职和高职在校生。

(二)学生情况。

我校自2016年开始招生,年招生规模约450人,目前在校生人数873人,毕业生人数达207人。在校生源主要来自来宾本市区域。较上一年度我校在校生增加197人。

在校生中各专业分布情况如下:工程造价161人,机电技术应用112人,汽车制造与检修38人,民航运输104人,飞机维修21人,航空服务385人,通信技术30人,会展服务与管理22人。

2019年我校学生巩固率88%,流失率12%

(三)教师队伍。

因我校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共享教师资源,教职工总数90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行政及教辅人员29人,师生比达14:1。

专任教师正高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9人。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47人。

另外还聘请一些中高职院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教学和从事实训指导工作。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教师学历全部达标。

(四)设施设备。

我校固定资产总值超3亿元,其中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为5000多万元。拥有纸质图书5万多册、电子图书40万册。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我校秉承“志存高远,光耀蓝天”的校训,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秉承“崇德、尚技”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促进就业为宗旨,学生活动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要求加入团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学校实施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地开展德育工作,形成德育合力,使德育工作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培养充满自信、身体健康、人格健全、行为规范、理实结合、学以致用的合格“职业人”。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80%,专业技能合格率85%,体质测评合格率100%。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 

我校韦开乐同学荣获2019年度来宾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个人组比赛三等奖。

(二)在校体验。

为提升学生的在校体验,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团活动,使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训练的意识明显增强。为使职业教育管理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更具科学化、人性化,我校每学期均通过组织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活动,全面了解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分析他们满意与不满意的因素所在,得出结论及给学生和学校的建议,使学生和学校同时得到发展。通过对各类调查的结果分析,以上各类的满意度均在80%以上。

(三)资助情况。

为保证每个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加强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完善了助学金、奖学金等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为主,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相结合,物质帮助、精神鼓励、心理帮扶向结合,奖励与资助相结合,国家资助、学校资助与个人资助相结合的完整帮扶体系。

新生入学后由教务科统一办理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学籍,免交学费。2019年度我校一共有10名学生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总金额为 2 万元。111人获得助学金共13.65万元;586人获得免学费共58.6万元;学生路费补助19人,共0.95万元。

(四)就业质量。

我校目前毕业生207人,其中2018届毕业生21人,2019届毕业生186人。2018届毕业生全部对口升学,2019届毕业生中156人升学,30人直接就业,就业薪水在3000元左右。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目前开设有九个专业,分别是航空服务、汽车制造与检测、民航运输、会展服务与管理、通信技术、机电技术应用、飞机维修、工程造价、会计。2019年无新增专业。

学校继续加大特色专业建设,以特色专业引领,优化专业结构,同时适应市场主导方向。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相对接的原则进行专业动态调整,重点建设航空特色为主、其他专业如汽车制造与检修、会计、机电技术应用等为辅的专业群。

人才培养方案是执行人才培养重要指导性方案,针对不同专业和同一专业大类不同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侧重点都是不一样。我校开设的航空服务专业、民航运输专业、会计、机电技术应用等9个专业都是由学校组织各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考其他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关职业素养要求、企业调研、符合文件要求的课程体系构建等各方面进行研究和修订,制定出每个专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二)教育教学改革

公共基础课:为贯彻中央及省市教育主管布门关于职业教育应加强和改进公共基础课教学的要求,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按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规定,开足开齐德育、语文、数学 、英语、体育与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基础课程,其中德育课分年级开设法律基础知识、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教育 、心理健康等5门课程。2019年增开了公共艺术,总体公共基础课时不超过总课时的1/3。

学校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能力为本位、实践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制定了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践课等3个课程类别,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突出的专业技能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学校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学校教学改革的方向,在学校资金不足情况下,在原有的22间多媒体教室基础上,2019年又新增了10间多媒体教室,每个教室有网络、音响、安防监控等完善教学设施。

学校制定了教材选用原则,并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和规定选用规划教材,德育课和文化基础课教材选用国家规划教材, 专业课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适当考虑其他推荐教材。

(三)教师培养培训。

2019年,我校继续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分配制度向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师倾斜,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考核,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努力做到以事业凝聚人,以创新吸引人,以爱心团结人,以机制稳定人,打造一支特色鲜明、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四)规范管理情况。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制定更新了各项的教学管理制度,主要有教师考核制度、教学事故处理规定等。同时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落实教学督导、评课制度,严格教学管理。学校继续加大了对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的听课、评课考评力度。教师之间开展公开课及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不仅推进了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增强了教师的责任心,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业务学习。教学督导员每周不定期地听课,抽查教师教案,检查教师授课情况,把教师的教学成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学校不断规范科研管理制度。制定出了《学校教学研究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来宾市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2019年韦开乐获得声乐组二等奖。

本年度进一步修正与完善了部分学生规章制度,工作中加强贯彻与实施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严肃处理严重违纪学生,如此有效地遏制了严重违纪现象的发生。

财务方面进一步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做到了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目清晰,专款专用,没有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教育经费或国家奖助资金等行为。

后勤管理方面通过完善学校食堂、宿舍、公共区域等相关制度,让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五)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建立了由副校长、校办主任、学工科长、教务科长、班主任组成的完善的德育工作领导班组。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各岗位在学生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每周五下午4:30,学工科总结本周工作并确定下周德育工作主题。

学校开设了《职业道德与法律》、《心里健康》、《哲学与人生》、《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等专项德语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同时要求文化课、专业课老师在授课中注重“德育渗透”。每周班会课要求班主任围绕德育主题开展常规班会课教育。学校通过广播台、黑板报、宣传橱窗等介质强化校园“三风建设”,使全体师生凝聚力、奋发向上。

2019年加强了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生活,稳定了校园秩序。通过各部门的合作,举行了3次学生大型活动,如清明祭扫烈士墓、诗歌朗诵大赛、第三届学生运动会、新生篮球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 增强了学生体质,激发了学生活动兴趣,大大地稳定了学生的思想情绪,使学生在校园内有事可做,减少了学生打架斗殴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稳定了学校校园秩序。

(六)党建情况。 

校党支部“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强化政治把向力,引领学校建设,带领全体党员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一是强化党组织功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两学一做”,用好“三会一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结合日常教育学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党组织建设。学校党支部在三季度一度成为被整治对象,出现党员离职、架构不全、制度混乱、无支部书记、在职在位党员少的软弱涣散局面。在此情况下,通过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扶,开展了“强党员、强理论、强形象、强服务”的整治行动,奋发自建,号召流动党员调转组织关系,选配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党支部由1名发展为6名在职在册党员,组织力量重新凝聚,服务教学的功能作用得以显现。三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认真贯彻党员管理有关规定,做好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考察、培养工作。注重加强党员的廉政勤政教育,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自我剖析,接受群众师生的民主评议,切实提高党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四、校企合作

学生入学时,我校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对口升高职协议》,升学方面,学校升学对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校,可升读高职深造,主要以航空服务、民航运输、飞机维修等航空类特色专业为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自我提高机会。就业方面,学校与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我校充分利用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与中国AOPA签约联合办学资源,通过在蓝天学院建立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西南区域职业教育基地的契机,我校将能参与中国AOPA承办的航空职业教育展会、航空技能竞赛以及航空专业人才培训等项目,和参与建立研究院、航空企业,研发、生产、运营轻型飞行器,形成产、学、研一体化良性互动发展模式。另外,我校还利用蓝天学院与国内汉来无人机学院(深圳)有限公司、航大汉来(天津)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汉来飞机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知名航空关联企业合作资源,为学生实习、就业等提供了强大保障。

五、社会贡献

我校毕业生以升学为主要方向,目前直接就业学生的情况理想,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社会服务与对口支援方面因我校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做得相对较少。这方面的工作将在我校下一步工作中作为重点推进。

六、举办者履责

我校2019年生均经费总额达100余万元。同时,本年度我校对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以求达到更好的办学效果。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在校生规模不足。

2019年度的招生人数虽有增加,但对比学校的发展目标,在校人数还有待提升。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招生工作力度,有计划地扩大招生人数,增加在校生总数。

(二)专业师资和师资年龄结构问题。

目前学校专业师资过于年轻化,教学经验不足,同时专业教师队伍不稳定,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教学水平的提高。需要继续加大教师队伍的招聘,同时鼓励在职教师做自我提升,进一步强化对专业教师的培训,通过进企业实践锻炼,教师、技师互动交流,国培、省培、校培等形式,努力提高专业教师素质,打造教练型专业教师队伍。

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

2020年2月21日